Sunday, June 14, 2009

一个一年级小学生的苦恼

自己小的时候总是不明白为什么大人们总是抱怨“时间过得真快”,直到三十年后自己也成为两个娃娃的妈,每天忙得焦头烂额,回头一看, “咦?什么时候我那个撅着胖屁股,围着妈妈转的小丫头已经开始天天和妈妈顶嘴,争论,每晚有着说不完的故事和妈妈倾诉---天哪!怎么她?已经7岁了?谁偷走了我们那些365x7个日日夜夜?????

丫丫对于学校的“爱”可能正式开始,是在kindergarten.为了接送方便,丫丫的kindergarten留在了daycare里上。由于班级小,一个老师,12个孩子,老师和孩子们关系极好,每个孩子都能得到很多的attention.在友爱是主旋律的芝加哥,在这样一种平和的班级环境中,丫丫保持着她天性的友善,被老师称作是”全班小朋友的最好的朋友”。那一年,工作轻松的我,居然以为这就是school-aged kid,没有什么不同嘛---我的确没有发什么愁,人家就挺好的了。

去年夏天全家搬到这里,忙碌的城市,忙碌的工作。丫丫很轻松地适应了新的环境,开始了公立学校里的生活。做妈的以为,学校是一流的学校,不就是换了个地方,估计一样没我什么事。结果,不知是6岁到7岁是个突变,还是城市节奏,风格的巨大不同造成人们,孩子们心态的不同,我却很快感受到了丫丫的变化。一向是与世无争的丫丫开始学会保护自己的利益,开始说“不”;一向与天下所有人都是朋友的丫丫开始有了自己的喜恶,开始pick跟谁玩,不跟谁玩;时不时的,丫丫的嘴里居然会蹦出几个“脏”字,和一些不怎么能拿到市面上的naughty 顺口溜。。。。孩子还是那个懂事,善良的孩子,但似乎,一下子,丫丫在以惊人的速度成熟。接下来,“成熟”起来的丫丫似乎就开始有了无止尽的烦恼。。。。。。。

第一次真正触动我的是这样的一件事:
某晚临睡发现女儿情绪不高,稍一问“你怎么了?”居然就哇哇大哭起来。
丫丫,你不舒服?
摇头。
今天在学校有没有什么不高兴的事啊?
摇头。但似乎。。。。
有小朋友欺负你了吗?
摇头,还是哭。
你和谁吵架了吗?
摇头,几乎已经哭的上气不接下气了。
。。。。。再问下去也没有什么意义,就劝了劝孩子睡了。加上自己也忙,想想孩子可能就是临睡前太累了?我没有太往心里去。

第二天下班,照常接孩子。丫丫坐在后面,很平静地说:“妈妈,昨天在学校其实发生了一件事。”“什么事啊?”我都已经忘记了前晚上孩子哭,只是随口答道。没有想到丫丫不报姓名的讲了一件让她upset的事,我来来回回问了很多,终于搞明白事情的原委:

学校一年级总共四个班,四个班的一些用具放在一起。每天,丫丫的老师都会允许一个小朋友陪她去取用具,这个小朋友当然是班里18个孩子轮流了。那这个当天的小朋友呢,还有一个”特权“, 就是pick另一个小朋友和他(她)一起陪老师去取用具。让丫丫伤心的呢,就是前一天要陪老师去取用具的一个美国小姑娘。小姑娘pick了丫丫,然后丫丫自然就高高兴兴随同老师和小朋友一同往教室外走。走到门口,美国小姑娘change her mind了。她决定pick another girl instead of 丫丫了。于是丫丫只得退回去了。

----嗯,it is very upsetting. Did you cry?
----No. But i felt very upset.
----If I were you, i would have been upset too. What did Ms. yyy(the teacher) say?
----She said she is very sorry.
----Did xxx say sorry?
----yeah. But i still felt upset.
----Are you still upset now?
----No. I am telling you because you asked me last night. 我昨天晚上说不出来 because i was still upset. But today i am not anymore, so i just want to tell you.

不知道为什么,在前座上开车的我眼睛有点湿润。除了再次强调“妈妈希望你伤心的时候能把伤心的事说出来给妈妈听,这样你就会好受些”,和告诉孩子“change mind"是常见的事,每个人都会做,既然小朋友已经道歉,就没必要再想它;剩下的就是在心里默默一遍遍回想这件事---唉,这么小,已经要开始经历人与人之间的各种。。。。

丫丫呢,的确是已经很轻松地let go了,“我知道了,我知道了,妈妈,我已经不计较了,要不我也不会告诉你的。。。”

如果说这件事还算轻松,我觉得结局还算圆满,两周后的又一个晚上---------------

--丫丫,今天recess干嘛了?
--played soccer.(口气很反常,没有兴奋,似乎有不满)
--跟妈妈讲讲。有那两个team呀?
丫丫开始讲,讲着讲着就开始哭,越哭越伤心。

孩子们自行组织将操场的一角分成了两边,用一些先前存在的标志做门。可惜的是,男孩子们体力, 速度,技术上可能都技高一筹,所以频频进球;进球之后又大张旗鼓地呐喊,欢呼;而女孩子们本来自己的队伍不进球就够郁闷,对方还那么“专门”地cheering,所以更生气,更不服气。

---We were very upset because they kept cheering when they shot a goal. It was not nice.
---但是丫丫,他们进球了,他们高兴呀;你周末踢球时你们队进了球,你们不是也cheering吗?你们cheering的时候,也没有想过没有进球的team是不是upset呀。因为you have the right to be happy when you shot a goal.
---但是他们一直cheering,我们告诉他们we are upset, they(the boys) still cheered next time they shot a goal.
---那你们呢? 你们进了球你们也喊呀。
---可是我们没有进呀。the first recess we were 0 to 8; the second one we were 1 to 14.
---啊?那你们这个team分的很不fair呀。你们应该mix up boys and girls.
---可是他们不想呀。因为boys的goal很宽,所以很好进球啊;我们本来有3个goalie,可是他们说只能有一个,所以他们就一直赢呀。。。。。。。

孩子说到最后干脆哇哇大哭,我却真的很想笑,当然又不敢。想尽办法,费尽口舌,劝小朋友,可是人家基本上就是:
I know the game is not fair, but i can not do anything about it; No one wants to change teams;
I know it is just a game, you do't want me to care too much about it, but I do care;
I know there are other options on the playground, but this is the only thing interesting to me;
I tried to tell my friends not to play any more unless we re-organize the team, but my friends were too busy shouting and yelling at the boys to listen to me;
............

看着丫丫哭的鼻涕眼泪一大把,我的建议又全部被一个个驳回,我最后黔驴技穷地说:“丫丫,你听妈妈说,你说你喜欢学校,家里太boring, 你最喜欢recess,可是现在recess让你这么伤心,那明天妈妈请一天假在家,你在家呆一天吧.如果上学让你这么难过,那还不如不上,在家妈妈起码不会让你伤心成这样。。。。(我知道我这是胡说八道,但我真的已经绞尽脑汁,无计可施)”

“No!”丫丫哭着喊到。

事情的结果,当然是我以太晚了为由让孩子睡了。留下的,是心情沉甸甸的我和满腹的问题。

三十年前的自己,真的也有如此多的苦恼?这些以后人生道路上毕竟的不公平,到底应该怎样教孩子面对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