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21, 2014


写在儿子即将九岁之际

儿子就要九岁了。看着眼前这个懂事听话的小人儿,突然间觉得应该动笔写点什么。儿子近两年变化很大,似乎一下子从那个倔强的小顽童变成了一个通情达理的小大人。
三岁的时候,儿子就让我们尝了尝他倔脾气的厉害。就是因为妈妈的一句稍带指责的话,人家一转脸自己把自己反锁进了卫生间,愣是一个半小时不出来。那一次我们做父母的才意识到,前面的路,任重道远。
儿子曾是个完美主义者。曾经,在吃饭的盘子上,如果白白的米饭上不小心沾上了旁边炒菜的菜汤,或是两个不同的菜没有严格分界,儿子的选择很清楚---不能吃。浴缸里如果有一丝头发,儿子的决定也很明了---尖叫。室温的牛奶"太烫",吸尘器的声音"太吵",诸如此类的例子,每天都有。
儿子还坚决憎恨一切变化。从婴儿期时,每一次换尿布都拳打脚踢,哭得面红耳赤,到后来换季时顽固抵抗加衣减衣。我们只能看着儿子独树一帜,在大热的天还穿着羽绒服,习惯着儿子穿着破了的鞋子拒绝换掉。

可是,不知道是从哪天起,儿子突然间开窍了。这一切突然在不声不响中转变。

儿子开始上学后,有一次不记得为什么又被我这个后妈"发配"到楼上自己的屋子里去反省。过了许久,叫儿子下来。小家伙的手里拿着一张纸,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:"mommy, I am sorry. I won't go crazy again." (小小年级的他想表达的是,我再也不淘气了,可是有限的词汇量导致他写成了,我再也不疯了)

8岁的这一 年儿子又有过一次独自在楼上的经历。但这一次不是人家犯了错,而是因为人家练钢琴时妈妈一直喋喋不休地说教,人家生了妈妈的气,一个人在自己的卧室嚎啕大哭。爸爸上去劝说未果,最后还是听到自己喜欢看的中文节目"最强大脑"开始了,才肯下楼。事后为妈的上楼一看,小东西在楼上,把自己的卧室,父母的卧室,都整个地收拾了一遍。唉!可以想见,为娘的当时那份内疚......

儿子从小聪明,做事认真。不到四岁时,一天将一块平面小磁铁塞进自己鞋里,踩在脚后跟下。又用另一块小磁铁放在鞋的后跟下。然后欢天喜地地说:"这个高跟鞋真好呀!"
尽管聪明,但儿子小时候却让我们很担心。因为儿子极为好强,性格急躁,什么事情一下子做不好就会气急败坏,有时还嚎啕大哭。当然在每年两次的家长会上这也就成了我们对老师提的最大要求。三年级的第一次家长会,老师递给了我们儿子自己写的三年级一年给自己设定的三个目标。惊喜地发现,荣居榜首的居然是:it is OK to make mistakes. 当下,为娘的就心里一股暖流,看来几年来的啰嗦终于开始进小人儿耳朵了。上个月又和老师开了第二次会。老师举了一些实例,告诉我们儿子已经有了些许变化。能够接受他自己偶尔也会做错,基本没有自己跟自己过不去过。不得不承认,我家的小不点儿开始开窍了!

鉴于我和老公的"优良"基因,女儿是个极其听话的孩子,和她爸她妈一样循规蹈矩。儿子则不同。从小就敢挑战大人,不管干什么总要死追猛打地问问什么。一年前的一天,老公有一次企图派小家伙上楼帮忙取个东西。

--Peter,去楼上给爸爸把xxx拿下来?
---为啥要我去,为啥你不自己去?
--因为我是你爸爸呀!
---你是我爸爸怎么就得我上楼?
---因为我平时给你干很多事啊!
----你给我干什么了?
---我每天上班挣钱,给你买好吃的了。
----那妈妈也挣钱,她就没有让我给他拿东西呀。
---可是我给你当教练妈妈没有呀。
---那妈妈给我做饭,你没做呀.....
两个人辩呀辨呀,几分钟后,看见老头子悻悻地上楼了....

另外一次,忘了什么原因儿子要求爸爸听他的话。听见老公问:
--为啥我得听你的话?你是我的儿子,应该是你听我的话呀!
---可是从小你就告诉我要take turns呀。那我总是听你的话,现在该你take turns 听我的话了呀!.....

就是这样的一个小顽皮,sweet起来有时却几乎让为娘的落泪。上周的周三晚带女儿去上钢琴课。本来应该7点结束的课,老师拖到了7点半。之后老师又抓着我聊天,所以8点儿子要上楼前我们还没到家。我的手机上留下了这样一段留言:妈妈, 我是Peter.你们为啥还没有回来了。如果你听到这个留言,就给我回个电话,啊!"不知为什么,听着电话里那个奶声奶气的声音,尤其是那份牵挂,那个最后的"啊",我差点老泪纵横。

即将9岁的儿子,尽管每次我说"Peter小坏蛋!"时,他还是象小时候一样,认真地看着我说:"妈妈大好蛋!"但一年以来已经不允许我在公众场合hug或kiss他。就算在家里,每当他被我纠缠的很无奈,非要kiss他一下时,也已经开始讨价还价,尽力躲避了。不管我们做父母的愿意与否,不管我多想让两个孩子永远缠着我们,他们,还是毫不犹豫地长大了。小鸟的翅膀硬起来时,我想,我们能做的,就是打开窗子,让它们去自由飞翔。尽管,窗子的另一头,留下的是两头不舍的老鸟......

生日快乐,我的宝贝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