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05, 2009

好奇的儿子

儿子从小就格外好奇,喜欢拆东西,到处探索。所以有过动手去摸炉子,被烫手的经历。

如今,快四岁的儿子的好奇心更是指数级地增长。家里的各个角落,够得着够不着的,都要想办法自己去探索一下。

第一次让我们哭笑不得是某日儿子例行每天晚饭后到厕所办大事,足足有半个小时没有出来。等被我软硬兼施,终于给我们厕所门打开后,摆在我眼前的是:光着屁股的儿子,站在满地堆满各种各样浴室用品的中间。浴室里唯一的孩子们能伸手够着的柜子的门大开着,里面的东西自然有的被拖出来仍在地上;有的则零乱地撒在柜子里。最让人不能忍受的是,儿子找到了妈妈的一包卫生用品,将内容物一个一个拿出来,撕掉背面粘贴的光滑纸,然后将带有不干胶的卫生护垫沿着马桶盖严严实实地贴了一圈。类似的事此起彼伏,几乎天天发生。儿子最爱的就是厕所,每晚钻在里面不出来。

为了让好奇的儿子停止这种探索,我只好主动带着儿子,将厕所里所有的柜子里的所有的东西拿出来,一一讲解,一一示范,告诉人家各个东西的用途等等。儿子自然是兴奋不已,妈妈的隐形眼镜,各种lotion,洗面纸巾等等一一用过,甚至是漱口水,也有点跃跃欲试的样子。

终于,浴室消停下来了。

没有想到的是厨房开始被探索起来。有的时候儿子一个人在楼下呆着,半天不出声,下去一看,小人站在椅子上,将厨房台面上的柜子打开,正在研究里面的各种器皿。这时候还不能说,人家会不高兴。必须用积极的语气拐弯抹角地说明这样很危险,想要什么妈妈都给拿,人家,才会乖乖地下来。

于是,我渐渐地也认了---就让小人去翻腾吧。大不了我每天跟在人家背后,把人家研究过的东西放回去。譬如笔筒里的勺子,沙发上的枕巾, 我书包里小家伙的袜子等等。。。。

今天,儿子在研究洗发水。抱着瓶子闻了味儿;摇着听了响儿;捏着试了劲儿后,又搂着睡去了。

No comments: